close

  「喜歡一個人需要多久的時間?也許你也說不上來吧。但是,我已經知道,恨一個人,只需要一杯酒的時間。」沉默了好久,雪霏一開口,竟是如此哀怨。

  然後,她離開了,因為我一句話也沒有反駁。我只是不斷在腦海裡想著,明明就是她不對,明明就是她欺騙了我,明明就是她先背棄了我們的愛情。可是,當她將門關上的瞬間,我卻不斷想著她的身影,在迴旋的階梯上,流著淚,抖著身軀。

  她一定很害怕吧?

  我心慌的離開陽台,趕緊追了出去,在公園的滑梯旁,看見她低著頭哭泣著。那一刻,我心碎如絲,有關雪霏美好的一切,在我眼前穿梭來去。平靜著心情,我走到她的面前,說著:「這裡蚊子多,又有妳害怕的小強,我們先上去吧。」

  雪霏沒有回應我,我知道她的脾氣很硬,這時候不論我怎麼解釋,都沒有任何意義。我繼續說著:「妳說的沒錯,是我錯了。」

  「不用諷刺我,也不用同情我,你走吧,現在我只想一個人。」低著頭說,她還是沒有看我一眼。我蹲了下來,輕輕握住她的手,說了剛交往一年的時候,我曾經跟她說過的話。

  「妳還年輕,我們年齡有著差距。妳說的結婚與永恆,不管是甜言蜜語,還是妳的真心話。我現在只想在妳身邊,陪妳慢慢走過青春,看著妳成長。不是我不想給妳一輩子的誓言,而是我清楚的知道,等妳再長大一點,也許在妳眼裡的我,已經不再讓妳讚嘆。也許到那個時候,我不會是妳最想要的選擇。」這是當年她吵著要嫁給我,我很認真的回覆她的話。

  雪霏也想起了那段過去,她終於抬頭看著我,說了一段,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話。

  「我根本不敢想像,沒有你的日子會有多麼恐怖。可是他就這麼出現了,他在很多地方都跟你好像好像……我一直在追尋屬於你的年輕,但永遠只能追尋,只能聽你說著,然後嚮往。現在有個人,活生生的將屬於你的年輕,展現在我的面前。我也不知道怎麼了,我完全不想離開你,但是也無法停止喜歡他的念頭。你能懂嗎?老娘這輩子唯一不想傷害的人,就是你!但如今,我卻是傷你最深的人,我真的好糟糕。」

  她說的傷心欲絕,我跟著掉下眼淚。我才知道,我的預言成真了。看著另一個與我相似的人,卻擁有比我年輕的熱情。是啊,小霍沒有被生活的繁雜擠壓、沒有被身體的削弱改變、沒有因為沉穩老練而失去衝勁、沒有因為經驗充足而降低好奇心。平心而論,我要是個女孩,也會陷入跟她一樣的矛盾裡。更何況,小霍還帥氣的有夠犯規。

  不過,我心裡還有個疑問,我想了好久,讓夜慢慢沉靜下來。接著,我下了一個決定,別說她不敢相信,連我現在都懷疑當時的我,肯定著了魔。

  「去吧,我從來不阻止妳生命的發展,現在更不能拿愛當理由,將妳困在矛盾裡。既然遇上了,不讓妳走過一遭,怎麼能體會箇中滋味。不過,他的身份還是讓我存疑,畢竟妳的死脾氣,沒理由說改就改。也許是好奇,也許是新鮮,我通通不管,我只知道你們肯定不適合。當妳回頭找我的時候,發現我離開了,妳會很難過很傷心,而這是我所不允許的事情。因此,我想跟妳定下一個約定。」

  「約定?」

  「半年的約定,這段時間,妳就跟他交往吧。我只要求二件事,第一,我們之間不再有謊言;第二,妳要保證,妳能平平安安。就這二件事,其餘的細節別問我,我都沒意見,也不想回答。」

  雪霏聽的糊塗了,怯怯的問:「我不太懂你的意思……」

  「簡單講,就是妳同時擁有二個男朋友。我想,他不會不同意,他早知道這樣的情況。半年後,假如妳還是選擇他,我就離開。同意嗎?」

  「為什麼?你不是這種人啊?」

  「我有我的理由,半年後,我自然會告訴妳。現在妳只需要決定,同不同意,相不相信我?好啦,給妳時間想吧,我去小七買東西,回來的時候,也許妳就有答案了。」

  那一晚,我們下了這麼一個重要的約定。她,同意了。

  接下來的日子,我開始專注在我的生活,同時也注意他們的狀況。果不其然,年輕的小霍,畢竟趕不上雪霏奔放的心靈。慢慢的,吵架、冷戰、謊言、認清,全都在我的預測之中。而且,才短短不到三個月。我可以伸手就將她拉回,但是我沒有,我居然讓他們自然的絕滅!甚至,有一度我還幫助小霍,讓他知道如何才能安撫生氣中的雪霏;如何在她生悶氣的時候,逗她開心;如何在生活中,創造她需要的驚喜感;如何在她做惡夢的時候,輕拍她的背,再哄她乖乖睡著……

  很快的,半年的約定到來,他們已經分手一個月,所以我跟她恢復正常也有段時間了。那一天,我跟雪霏坐在金礦咖啡廳,她沒想到我還記得約定的日子,嘟著嘴說:「幹嘛再提,你還在生氣嗎?」

  「答應妳了,要將理由告訴妳。除非,妳沒興趣知道。」雪霏顯然忘記這件事,這時她哪肯輕易放過,趕緊央求我說出理由。

  「當時,我見過他一次,跟他聊過一次電話,的確,如同妳說的,小霍在某些程度很像年輕的我。於是我問我自己,那時候的我,會吸引妳的目光嗎?我得到的答案是,不會。我很確定的知道,妳愛上的是我成熟的靈魂,而不是白目的小屁孩。妳說妳嚮往我的過去,卻忽略了,我只給妳聽美好的一部分,真實的我,怎麼可能那麼美好。妳看不見的殘缺,就是我深信他不適合妳的理由。」

  原以為,我們度過了二次分離,從此可以一路順利下去。但我錯了!表面上,我們和好如初,但我心裡一直有個陰影,而且我選擇漠視它。最後,與其說是雪霏三度劈腿,不如說是我,決定了讓她自由。

  最後離開的那一晚,我們在澄清湖走著,是個滿月,我們的愛情卻像湖面的月亮,波動的無法完整。

  「你,一直有事沒跟我說,對吧?」雪霏終於感受到了。

  「是啊,我瞞了妳很多事……」於是我將小霍事件裡,我如何幫助他的部分,說給雪霏聽。

  「我不懂?」

  「因為我錯了。我以為可以大方的接受妳擁有二個男朋友的狀況,慢慢的,我發現我不行,如同妳當時質疑的一樣,我不是那種人。我以為夠愛妳,可以忽略我自己,卻忘了失去自我後,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妳,如何面對我們多年的感情。我將自己困住了,所以很膽小又無用的打算將妳推給他。如同我說的理由,假如反過來看,願意給他時間經營,妳也能遇見成熟的他,那麼你們之間還是有無限可能。只可惜,他只是像我,並非是我,最終你們還是走到絕裂的一天。」

  「所以……」雪霏看著我,開始掉淚:「你一直活在痛苦裡,一直在你向來潔癖的愛情觀裡,尋找解脫的答案?」她很聰明,很快的說出重點。

  「嗯,可是我找不到答案。我開始恨我自己,怎麼可以將我們的愛情丟到那種骯髒的境界!」

  「你……」雪霏大驚一聲,槌打著我的胸口說:「這些日子,你放任我的生活,不再那麼關心我,不再那麼溫柔,都因為你清楚的知道,我活在對你愧疚的世界裡,所以我會選擇體諒你的狀況。然後……」看清真相的雪霏,終於崩潰大哭。

  我接口說著:「然後,我利用對妳的了解,知道妳在心靈脆弱的時候,很容易產生移情作用,我再從旁仔細觀察這些人選,終於等到了他的出現。我也清楚,妳根本放不下我,我也試探過幾次,妳總是說不想分手。於是我利用時間,讓妳跟他有著更多的生活經驗,我懂妳的,當妳有了愛的感覺,再跟妳說分手就簡單多了。只是很對不起妳,讓妳在旁人的眼裡又背著劈腿的罪名,我鄭重的向妳道歉,是我默默策劃的結局,我們早就已經走不下去,不該擔誤妳的幸福。」

  「原來,你什麼都知道……」

  「是啊。妳充滿能量的生命,我已經趕不上妳的腳步。何必在這灘死水裡,繼續無情的攪和?只是我們愛的太深、太久,誰也不想輕易放棄我們得來不易的感情,總以為時間能改變一切,沒想到我過不了自己的關卡,妳也終於認清,到了這個階段,我真的不適合妳。」

  「你好傻,又好可惡。怎麼可以將老娘擺弄在手掌心,怎麼可以!」

  我將她顫抖的身軀,最後一次抱在懷裡。拍著她的背,慢慢說著:「答應我一件事,將我們的愛情深藏在心裡,永遠都不要翻出來,好嗎?」

  「我才不聽你的話,你這個大壞蛋!」

  「乖,小花貓,妳好好聽我說……」撫著她的髮,我柔聲說著:「我到現在還是深信不疑,妳任性刁蠻的脾氣,除了我,沒有其他人可以受的了。之前的經驗裡,妳總是會把我拿出來做比較,告訴妳,真的沒得比,而且男人很討厭被拿來當比較。更別說妳比完了,難道就會有改變嗎?要妳忘了我,或是要我不想妳,比殺了我們還困難。所以我才提出這個要求,深藏在心裡,別再跟任何人說起我們的一切。專心經營妳的生活與愛情,我希望妳幸福,一輩子都幸福。妳將青春奉獻在我身上這麼久,我真的很感激妳,也很開心能夠愛上妳。對不起,我知道這個要求很過份,妳也絕對知道我多麼不想這樣,但我真的是為妳好,希望妳能聽我的,好嗎?」

  「到了最後……你還是只會為我想,那你呢?明知道你被傷害過,我卻用同樣的方式傷害你,我根本不夠資格愛你,你卻又用盡心思讓我保有最美好的一切。你到底在傻什麼!我只是個壞女人……你為什麼不恨我……」

  「小笨蛋,這三千多個日子,還有什麼比這還真實的嗎?是我做得不夠,妳瞧,答應帶妳去威尼斯的承諾,我都還沒有實現。我不會恨妳,我只怕我捨不得妳。妳一定要幸福,就是我最大的心願。知道嗎?」

  最後一次的擁抱,她用力的咬著我的手臂,這深刻的痕跡與力道,永遠流動在我的血液裡。


  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故事就在雨澤緩慢的流淚下,陳述完畢。芹曄一陣鼻酸,拿出面紙,輕輕擦拭雨澤臉上的淚痕。

  雨澤微笑說:「所以,我知道那有多恐怖,恐怖到我現在都還走不出陰影,還是時常會做惡夢。我不能允許再一次發生這樣的事,小葉子,我答應妳,絕對不會讓妳陷入我當時的情境,請妳相信我,我只是純粹的喜歡妳,並不是想要擁有妳。」

  芹曄嘻嘻一笑,將雨澤的手拉到嘴邊,輕輕一咬。

  「你要是不乖,就不是咬這麼輕了。」

  「哈,我懂,射手女都愛咬人。」

  手機這時傳來訊息的聲音,芹曄打開一看,臉色微驚。雨澤沒有察覺到,只見她笑著起身,說:「你該回高雄了。」

  「嗯,妳回去後就趕緊休息,別等我訊息,我會平安到家的。」

  「好……那擁抱一下。」

  第二次的擁抱,二人心中坦然。雨澤虛累的身軀輕輕靠在她的肩上,沒有伸手擁抱她。小葉子輕輕拍著雨澤的背,細聲說:「回去小心,累了就休息,別硬撐唷。」

  看著雨澤離開在台中的街道,芹曄緩步走在回家的路上。手裡握著手機,閃光的螢幕上,清楚的顯示一段訊息:「經過公園時看見妳,晚了,就早點回來吧。我等妳。」

  「我等妳」三個字強烈的衝擊芹曄的心,她沒有慌張,卻是哀怨的想著:「都忘了有多久,你願意對我說我等妳了?」走過斑馬線,小葉子的心情,處在灰色的世界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