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台灣大道上,座落了一處美麗的廣場,更有著詩意般的名稱,它喚做秋紅谷。在台中的七期重劃區上,原本預計興建國際會展中心,結果因招商失敗,施工一半的大水窟,頓時成了一處水泥洞窟。後來政策轉彎,將原本醜陋不堪的地方,魔法成如此美麗的公園。

  傍晚時分,二人來到秋紅谷,行過半湖,心情整個被牽動。初入此境的雨澤,入眼的美景,瞬間化成他心中的詩意。停在木橋上,瞧著小葉子遠眺的背影,雨澤輕聲吟著:「秋意未聞入夜曲,紅專長廊迴旋塔。谷裡星斗映穹蒼,芹芹日光舊年華。」芹曄知道他愛寫隱體詩,一個回身,對著雨澤笑笑地說:「秋紅谷芹曄,好詩!不過,不懂最後一句的意思,嘻嘻。」

  「古代的讀書人,會插水芹在帽子上,所以有君子之意。詩經有寫到,言采其芹,可用來形容一個人說話很有內涵與深度。」

  芹曄哈哈一笑:「難怪我聽不懂,我說話哪來內涵的,叫我小葉子都覺得搭不上氣質了。」

  「所以囉,我取的是另一個字義。芹有微弱的意思,現在夜快黑了,日光微弱,二個上了年紀的人聊著詩經,不正是芹芹日光舊年華。」

  「哈哈,誰跟你上了年紀,我不說,都還有人以為我是大學生呢。」

  「都當人妻了,還在耍可愛。可能對妳老公有用,我免疫了。」

  芹曄笑臉一收,淡淡的說:「大概都跟你一樣,免疫了吧。」

  說到了芹曄落寞的因子,雨澤自知誤闖禁區。想要轉移話題,心裡卻莫名的抗拒著,直言便問:「真有這麼糟糕嗎?在我的想法裡,像妳這樣善良又迷人的女孩,沒理由挑到一個不懂得珍惜妳的人。他一定很好,好到讓妳願意點頭,為他穿上嫁衣,走上紅毯的另一端。也許,妳可以跟我說,我靜靜的聽,說出來了,總比憋在心裡的好。」

  芹曄沒有回答,低頭轉身,往欄杆處走了過去。

  雨澤輕步上前,伸手敲了一下她的肩膀,柔聲說:「驕傲的射手,我想妳大概什麼事都自己吸收,家人一定不知道妳婚後的狀況吧?」

  「我才不會讓他們擔心。」

  「所以,妳就好意思讓我擔心?」

  「你……」芹曄轉過身來,瞧著雨澤誠懇的雙眼,嘟嘴說:「屁股啦,我又沒要你擔心,你別問就好了。」

  雨澤突然伸手摀住胸口,臉上一陣糾結。芹曄嚇了一跳,知道他有狹心症的症狀,趕緊問著:「痛嗎?要不要坐著休息一下?」

  雨澤搖了搖頭,呼了一口氣說:「沒事的,妳別擔心。」

  芹曄眉頭一鎖:「怎麼能不擔心,明知道你身體不好,你還這樣來回台中,不把我當朋友,我就不擔心你了!」

  「所以……」雨澤微微一笑:「我不算妳的朋友囉?」

  「啊。」芹曄這才意會雨澤的話意,嗔聲說著:「幹嘛嚇我,這種事一點也不好玩。」

  「我說過,我不會騙妳的,妳不相信我?」

  「……你真的在痛?」

  「當然。不過痛一下就沒事了,妳真的別……」芹曄不等他把話說完,一把抓著就往遠處的椅子走過去。

  「想聊什麼都行,先給我乖乖坐著休息。」

  「呵呵,我聽妳的。那麼,妳願意說給我聽了嗎?」

  芹曄想了一下,最終還是搖了搖頭,說:「知道那麼多幹嘛?反正就是這麼糟糕,大概我太醜了,他不喜歡吧。」

  雨澤望著芹曄閃躲的眼神,瞧她又開始盤捲著頭髮,不知哪裡生出的勇氣,伸手將她拉到身旁的位置坐下,對著她說:「他不懂如何呼護妳嗎?不知道妳其實很脆弱,但只要一個簡單的問候與擁抱,就能讓妳感到溫暖。當妳眼睛不笑了,頭就會低下來,心裡肯定有事悶著,這時候就該逗妳開心,帶妳吃好吃的東西,分散妳的注意力。當妳無意識的用手指轉動妳的頭髮,往往是妳放空的時候,應該要對妳耍賴調皮,讓妳覺得生活還是充滿樂趣,減輕妳給自己的無形壓力。當妳傻氣的問著奇怪的問題,當妳天真的說著周遭的事物,就該知道妳心情很好,應該帶妳到處看看,讓妳自由奔放的心,能回到小時候的模樣。當妳放下工作與家人的一刻,這決定對妳該是如何的沉重,就應該天天讓妳擁抱歡笑,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提醒自己,妳已犧牲許多,不能再讓妳感受到孤寂。難道,這些事情很難嗎?怎麼可以如此不懂珍惜妳!」

  雨澤的情緒大爆發,長長的一席話,才說一半,芹曄已經開始落淚。等到他說完回神,卻清楚的聽到自己的心跳聲,多麼明顯。

  「怎麼一回事?」雨澤還來不及細想自己剛剛的言行,卻見芹曄傻傻的問著:「我是不是很容易被看透?」

  「對不起……」

  「你還沒回答我。」

  「面對妳,我一點也不想猜妳。妳是如此的善良,我只想憑著感覺走。剛剛會那樣,也許是這個原因吧。我有寫日記的習慣,就像那首歌一樣,我在日記裡寫下許多關於妳的事。有些我懂,有些我疑惑不解,於是慢慢壓抑在我的心裡。雖然我告訴自己,妳結婚了,我不能管的那麼深入,但剛剛不曉得怎麼了,一股勁的,什麼話都說了出來。」

  擦乾眼淚,芹曄心裡是感動的。不過聽雨澤如此自白,再傻氣的小葉子,也隱隱察覺事有蹊蹺。

  「欸,你……是不是太寂寞了?」想問卻又閃躲,芹曄在心裡罵了自己一聲屁股啦。

  雨澤輕易的看出她的掩飾,笑說:「哈哈,這不像妳唷。平常跟妳說個謎語,妳都會要求得直接附上答案。什麼時候,妳變的不直接了?」

  「哼,怕你個小雞雞。」俏眉一橫,芹曄直接問著:「你該不是喜歡上我了吧?」

  「是啊。」斬釘截鐵的二個字,笑嘻嘻的雨澤又將牌發了過去。

  「就這樣……」芹曄整個傻了。

  「難不成還得挑個黃道吉日,寫個幾封情書給妳才算數?」

  「當然不用。唉唷……」芹曄真的亂了套,趕緊捏著鼻子,輕輕點了三下頭,說:「你明知道我……」不等她說完,雨澤接口說著:「是人妻,我當然知道。我還知道妳才剛結婚不到二年,也知道妳很愛妳老公,更知道妳不是個隨便的女人。」

  「不錯,你還沒失憶。」芹曄苦笑著。

  雨澤繼續又說:「但是,喜歡一個人,需要知道那些事嗎?」

  芹曄怔了一下,想起這陣子以來,雨澤對她的關懷,終於明白他的真誠,無奈地說:「徒勞無功的事,我不想要你這麼累。」

  「哈,套一句雪霏說過的話,是我喜歡妳,關妳什麼事。」

  這種論調在芹曄的想法裡,絕對不可能存在,於是悶哼一聲:「屁股啦,當然關我的事,我可不是她,你別搞錯了。」

  雨澤沒有答腔,二人對望了一陣,各自笑了起來。問與不問,說或不說,其實在二人的心裡,這件事早就不是秘密,如今的坦白,只是烙個印,更加確認罷了。沒在這個問題上繼續琢磨,二人再次行走於秋紅谷,夜幕來臨,二人的心中卻有著一片溫暖。

  在台中肉圓簡單的用過晚餐,席間閒聊,才知道原來雨澤不是不聽話,而是答應酷聖石的店長,今天會來台中找她討論傑店比賽的事情。既然來了,雨澤的醉翁之意,自然不在話下。

  「很晚了,你還得回高雄,我們回去吧。」芹曄擔憂的說著。

  不想讓她擔心太多,雨澤沒有耽擱,不一會便送芹曄回到住家前的公園。雨澤陪她走著,經過一處涼亭,胸口突然隱隱作痛,芹曄眼尖瞧見,驚呼一聲:「啊,你還好吧?」

  這次痛的比剛剛嚴重,雨澤強忍著痛楚,坐在涼亭的椅子上說:「妳先回去吧,我休息一下就好了,回到高雄會跟妳說一聲。」

  芹曄靜靜的在他身旁坐下,看著天空說:「今天的月亮,是個飽飽的笑臉。」

  雨澤若有思的說著:「獨缺一角,總難圓滿。」

  「想起她?」

  「妳怎麼知道?」

  「嘻嘻,因為你們的北極月囉。」

  「小葉子,有件事,我想應該跟妳說才對。」

  芹曄嘻嘻一笑:「沒剛剛那麼震撼吧?」

  「我不敢說有沒有,不過,跟剛剛的事情有點關聯。」

  「你……你別認真,我跟你開玩笑的。」

  不打啞謎,雨澤開門便說:「妳只知道雪霏曾經幾次喜歡上別人,然後最近的一次,我們分手了。」

  「嗯,前幾次的事,還真沒聽你細說過。」

  「會分手,其實不是今年的原因。而是去年一整年的混亂,現在想想,當真邪門的很,可能比電視演的世間情,還要誇張。小葉子喜歡直接,我就破題說了,去年的我跟她,是在我的提議下,讓她同時擁有二個男朋友。」

  「什麼!」芹曄眼睛睜的大大,瞧著眼前如此溫柔的男人,很難想像,他會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,而且還是他提議的!

  涼亭下,葉子相伴,一段未曾開口的過往,就在月牙的勾引下,雨澤與雪霏的故事,隨著風,緩慢陳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