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雪霏的鋼琴之路,屬於玩票性質,斷斷續續的習琴,頂多讓她認得音符與五線譜的關係,所以說她是個初學者也不為過。然而,她就是愛上卡門的序曲。也是唯一的一首,她能隨時閉著眼睛彈奏的樂曲。在比才的西班牙曲風下,雪霏愛上卡門震懾人心的律動感,仿如她古怪固執的個性,每一次的跳動,都有著自由飛翔與畫地自限的矛盾。

  雪霏不是卡門,她只是單純的愛上自由,又膽小的只能嘲笑自己的卻步。

  門聲開,人影來,陌生又深刻的容顏,不過一根菸的時間,雪霏依稀記得這自大的男人,其實也有細心的一面。低著頭,故作姿態,不輕易示弱,是她自小就養成的防禦機制。但是他,這個陌生自大的男人,卻用一句話,一個動作,輕易摘下雪霏偽裝的面具。

  只見領班走到她的身旁,手裡拿著宗強準備的熱開水,輕輕貼向自己的右臉頰,接著放在雪霏的面前,開口說著:「臉龐是測溫的好工具,相信這杯水並不燙舌。」然後伸出左手,握著拳,橫擺在雪霏的眼前,微笑說:「想看我變魔術嗎?需要通關密碼喔。」

  「什麼?」雪霏一臉狐疑。

  沒想到眼前的男人,原本線條挺立的拳頭,突然如春花綻放,輪指下,掌心裡,閃亮亮的金黃色,是一顆暖心的金莎巧克力。

  「啾咪,恭喜妳說對了通關密碼。」放下金莎巧克力,來到面試的位置,瞧她不發一語,刁蠻的眼神轉變成柔和的目光。領班心下有數,大膽說著:「看妳的樣子,不只是感冒了,大概生理期同時發作。聽說女孩子生理期愛吃巧克力,雖然我極端懷疑這是廠商的世紀大謊言,不過,瞧妳慢慢揚起來的嘴角,似乎還有些效果。」

  雪霏臉上一紅即逝,靈巧的嘴瞬間恢復,嘟嘴說:「就跟你們男生一樣,悶著氣就想叼根菸,以為抽的是寂寞;然後,我喜歡的是黑巧克力,雖然苦,但慢慢融化的是甜蜜。」

  「哈哈,果然是個機伶的女孩子。我希望妳身體養好再開始上班,給我個時間吧。」

  「這算是面試嗎?」

  「妳沒甩我一巴掌,還願意等我一根菸的時間,就證明妳值得我期待。像妳這樣聰明又驕傲的女孩子,說多了只是多餘,實際看妳的表現,才有意義。剩下的,就是妳的決定。這份工作,倒底值不值得妳來期待?」

  雪霏打心底被眼前的領班所降伏,明明善於隱藏,明明武裝著自己,怎麼一個陌生人,輕易就看透自己臉上的面具。於是點了點頭,應允了這份工作,然而莫名而生的一種恐懼,瞬間取代這幾分鐘暖陽般的感受。領班沒能察覺她的改變,見她將熱開水慢慢飲落,巧克力放入自己的小提包裡,也回答了工作時間的問題:「我休息三天就可以了,生理期不礙事的。」

  「好的。至於其他的相關規定與福利,相信小強會為妳解答。我瞧妳身體真的虛弱,趕緊回去休息吧。人事資料,我再請小強拿給妳就好。」

  雪霏謝了一聲,正要轉身離去,想起還不知道他的名字,趕緊回身問著:「你叫什麼名字啊?」

  「呵呵,都忘了自我介紹,我叫陳雨澤。雨天的雨,恩澤的澤,因為是雨天生的,父親幫我取了這個名字。我大妳八歲,妳還是叫我領班就好。」


  回憶猶如夏天的風,想起來很需要,真的體驗了,總讓人焚身入林。時空回到行駛中高鐵,喬紅聽到這裡,正當精采時,雨澤停了下來,準備求他繼續述說,卻見他眼角微濕。喬紅趕緊從口袋裡拿出面紙,遞給他說:「我也常常叫學長說故事給我聽,每次只要說到我們剛認識的時候,我都哭得唏哩嘩啦的。所以,我懂的,這不是哭泣,學長有說過,這其實是珍惜。」

  「是啊,我很珍惜,謝謝妳。」接過喬紅的貼心,雨澤平復了思緒,於是聽她問著:「就是這位無可取代的女孩?」

  「對啊,就是她。」

  「你們後來交往了吧?」

  「嗯,不過,交往前的過程,挺波折的。」

  喬紅嘻嘻一笑:「可好了,我最愛聽波折的故事,好像在找同好一樣,看看還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精彩。」

  那麼,從哪裡開始呢?雨澤想起了那一天,星空隧道的夜晚,也是他動情的開始。


  一樣是九年前,雪霏在微笑加油站已經工作一個月,聰穎又不服輸的個性,讓她很快的適應加油站的工作內容。同時,她和雨澤的感情也慢慢起了微妙的變化。

  這一天,雪霏一上班就心神不寧,雨澤自然察覺到了,於是趁著用餐的時間,問了她的狀況。

  雪霏本想隨便說個小謊,但一想到雨澤猜人心思的鬼神境界,只好作罷。於是無奈的說:「有個人,今天回來找我了,正在宿舍裡等我。」

  雨澤怔了一下,想起她的學長們曾說過她有男朋友,但又好像分手了。加上沒人敢問她這個麻辣問題,疑惑就一直存在著疑惑。

  「看來,是那位好像男朋友的分手男朋友。」

  雪霏噗哧一笑:「哪有這麼繞舌。哼,老娘的事情,看來他們也不敢亂講。其實一點也不複雜,就是我談了一段二年的感情,才發現原來他一直跟前女友藕斷絲連,甚至,我在某些人的口中,還被傳成了我是介入別人感情的小三。後來,我就跟他分手了,獨個兒跑去台北,打算跟一位暗戀我三年的網友私奔。」

  「哇,妳讓我刮目相看了。」

  「逗你的啦。我都叫他絕頂,他大我六歲,是個台北人,絕頂是他在遊戲裡的暱稱。我們的確是網友,但早見過幾次面,他一直很關心我,我的事情也都會說給他聽。當這個臭男人的真相被我發現後,很快的,我的愛就轉移到絕頂身上。於是,去年八月,也就是我發現真相的隔天,我傳簡訊說要分手,然後一個人跑去台北找絕頂,渡過了很快樂的七天。可是,這個臭男人想盡辦法找我,甚至還打電話給絕頂,說我誤會他了,我跟他也還沒有分手,罵絕頂奪人之妻,還威脅說要對我不利。而這些事情,當時我並不清楚,七天後,我從台北回來,真的有想私奔的心。

  但是絕頂,卻突然失去聯絡,我找不到他,直到一個禮拜後,他也給了我一個簡訊,說我們並不適合,要我好好讀書,忘了他的事。你也知道,我驕傲的很,雖然明知道事情一定有隱情,我卻只能怨恨男人都是得手了就不會珍惜……於是我像個瘋子,又接受這個臭男人對我的好。我也許病了吧,所以學長們才不敢管我的感情事。後來,這個臭男人去當兵了,我卻在二個月前,收到絕頂寄給我的信,一封讓我心碎的信。」

  雨澤輕聲問著:「他告訴妳當時在台北發生的事?」

  「哈,沒想到他拿炸彈來炸我了……」

  雨澤吃了一聲驚,嚇說:「喜帖?」

  「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拿起電話就打了過去。終於,他跟我說了那些不堪的事……而且,很可笑的是,他居然是奉子成婚的,我還能怎樣呢?我很大方的祝福他,然後哭了一整夜。醒來後,我決定離開那個臭男人,我是一個人,但我不需要同情。同樣的簡訊,我又傳一次。結果,他不死心的想挽回,這是他第三次回來找我了。」

  語罷,二人沉默了一會,雨澤上前輕輕拍著她的背,柔聲說:「每當我心情不好,我都會到一個地方,釋放我的煩惱。在旗津,有個很美的名字,叫作星空隧道。待會下班,想不想走上一趟?」

  「我心情不好的時候,很難相處的。」

  「哈,第一天我就知道了,不是嗎?」

  想起面試那天,雪霏臉上微微一笑,雖然一閃即逝,卻也觸動了契機。

  「那就走吧,不過,你得答應我一件事。」

  「說吧。」

  「我還沒想到,總之你先答應我,行嗎?」

  雨澤停頓了一會,笑著說:「沒問題,我答應妳。」

  沒想到雪霏反問著:「為什麼?」

  「我相信妳。」短短的四個字,沒有任何煽情的言詞,卻深深感動了雪霏的心靈。

  是啊,謊言、背叛、遺棄、疑問,這是雪霏感情路上的註解,如今眼前卻有一個人,願意給她最珍貴的信任。忍住淚水的感動,雪霏輕聲一笑,準備繼續上工去。離去前,她終於給了一抹笑臉,對著雨澤說:「自大的領班,小心我的難題唷。」

  能有多難?雪霏還不懂的是,專注的雨澤,他的執著,堅若磐石。


-未完待續-
-江城子《距離愛情0.1公分續篇》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