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第三章:波墨成頁 年華已註解

  天空中遺留的水珠,
  就算晶瑩剔透,
  伸出手掌卻只能,
  看著美麗碎裂四散。

  留不住的水珠,
  就讓它成為身體的一部分。
  咬了一口,
  再也不分彼此。

  --------------------

  經歷了背叛、失去、自省與獲得,在雪霏的愛情裡,我開始模糊了起來。一年半前,她認識了一位特別的男孩,他叫做小霍。小霍是個職業軍人,年紀比雪霏還小二歲,長的帥氣斯文,雪霏形容過一句話,挺貼切的,她說:「他就活像是從電視裡走出來的明星。」還好他是男的,不然我會以為是貞子。

  一如往常的日子,卻是個心碎的開始。雪霏那晚有個飯局,我訝異著她沒央求我當司機載她往返,於是跟她說:「搭捷運?那麼我騎車載妳到捷運站吧。」這是我們多年的習慣,假如她對於時間不能掌控,就不會要求我當司機,但肯定會請我陪她到捷運站搭車。

  「不用啦,又不遠,我走過去就好。」雪霏的回答,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於是我給了她一個驚訝的表情,她卻給了我一閃而過的詭異眼神。

  「好啦,那你快點,我怕來不及了。」她的眼神閃開我的視線,我沒多問,以為是我敏感神經失調,但是她手機突然的一則簡訊鈴聲,猛然提醒了我一件事。於是我問著:「前幾天妳跟一個男生去看電影,怎麼沒聽妳說起後續?」那個男生就是小霍。

  她一邊整理包包,一邊輕描淡寫的說:「就看了一部你不愛看的電影,然後喝杯咖啡,我就早早回家了,你忘啦。」

  「只是這不太像妳的作風,通常妳都會在網頁寫個心得文。」

  「有啊。」

  「哪篇,我怎麼沒注意到?」

  「也不長啦,只是形容他的長相而已。」

  我才意會,原來那句形容帥哥的話,就是在寫小霍。

  雪霏瞧我眼神有異,趕緊說著:「欸,都跟你報備了,而且他年紀比我小又是個軍人,你該不是在吃醋吧?」雪霏向來討厭軍人,同時又不喜歡『弟弟』,的確,我是不應該想太多。也許是我沉思的時間有點長,雪霏臉色一沉,哀怨的拋下一句:「那件事之後,你不相信我了,對吧?」那件事指的就是我們第一次因為第三者而分手的事。當時,我選擇了等待她的回頭與選擇,最後她也感激我的執著與體諒,讓我體會到破鏡重圓的感受。

  我笑著將她抱在懷裡,她卻用力的咬我一口,俏眉說著:「你再這樣,我一定咬死你。」

  她喜歡咬人,尤其愛咬我,就跟阿貓一樣。於是她認定我的肉是貓類最愛的食物,所以,私底下我會叫她小花貓。

  捷運站離我們住的地方很近,騎車不到二分鐘就到。按照往例,我會陪她走到刷卡入口,可是這一天,她又反常了。見我停好機車,她給了我一個大擁抱,口中卻說著:「我自己上去吧,你不是有報告要趕,不用陪我了。」

  怪怪的。

  我在心裡起了一點疑慮,因為在我隨口堅持下,她又妥協了我陪她上去的要求。雪霏是個拗脾氣的女孩,通常她決定的事,很難被改變。假如她從頭堅持到尾,我可能還不會起疑,像這樣反覆的狀況,真的很少見。於是我不動聲色,想知道她到底在搞什麼鬼。

  我的眼睛像雷達一樣,偵測著捷運站來往的人群,很快的抵達入口,期間遇上的人不超過五個,我自然察覺不出異樣。

  「我進去陪妳等車吧。」除了坐火車我會買月台票陪她,捷運站可還沒幹過這種傻事,一出口,我就後悔了。果然,雪霏立即數落著我:「錢很多?很有事?還是你想惹的我心情不好才肯罷休?」

  人有時候就是犯賤,被她這麼一罵,我卻感到熟悉與溫暖,反而心安的對她說:「別氣了,就當我神經失調。妳趕著時間,快去搭車吧。」在她臉上輕輕一吻,我趕緊轉身離開。才沒走幾步,我想起她的鑰匙還在我身上,正準備叫住她的時候,回頭卻見她拿起手機在講電話。大廳沒有其餘的聲音,有人打給她我應當聽的見來電鈴聲,這表示是她撥出的電話。我在心中突然有了不安的感覺,雖然只是打個電話的小動作,我卻心慌的可以。

  難道,我不相信她?

  不可能,她沒理由騙我。就算是那個男生,只要有說,她知道我從不阻止她的約會。可是這麼多異常的舉動,隨著她逐漸消失的背影,慢慢在我心裡形成一個大問號。

  我沒叫住她,帶著疑惑我往捷運站出口前去。走到手扶梯,下了五六階,我卻突然莫名的往回走。是的,我在下降的階梯,選擇了不信任的步伐。這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,我可以給她完全的信任,就算曾經遭遇她的背叛與傷害,我們還是挺了過來。如今卻為了一個不可能的對象,軍人、弟弟,我居然疑心的如此嚴重。

  我在柱子旁,冒著冷汗。魔鬼的心思,卻突然竄入我的腦海。我引以為傲的邏輯能力,這個時候跑出來摧毀我的信念。

  「不讓我載,不給我陪,這代表,她約了人在這裡見面?那麼,她怎麼又走捷運,難道這只是障眼法?」想到此處,我的心頭一痛。因為雪霏向來節儉,尤其不該花的錢,就算一塊錢也會斤斤計較。如今為了支開我,她做了違反原則的決定,對我而言,是多麼心痛又不可思異的事。

  天人交戰的我,就這樣呆立在原地不動。時間過了多久,好像沒有意義了,因為在我心裡,就像一世紀的漫長。

  終於,一陣突來的笑語,打醒我的神遊。遠遠的,我聽到熟悉的聲音,這八年來習慣的聲調,如今像把刀,直挺挺的刺入我的心口。

  是的,不該出現的聲音,雪霏的笑聲,越來越近,其中還伴隨著一個陌生男人的輕笑聲。我在柱子旁,瞬間想跟小叮噹借任意門,趕緊讓我離開現場,我不想看到這樣殘酷的畫面。但是我的身體,似乎脫離了我的控制,不由自主的,我在腳步聲離我三尺之遙的時候,一個轉身,面對了真相。

  「啊!」

  我從未見過如此驚慌的表情,她叫了一聲,我心寒的看著、聽著,眼前的人,是我不想面對的真相,卻如此血淋淋的殘酷在我的眼前。是的,雪霏跟著一位高瘦的男孩,就是這殘酷畫面的主角。

  沉默了一會,那個男孩正想開口,我阻止了他,冷冷的對他說:「小霍,對吧。我有事跟我女朋友說,可以請你先迴避嗎?」表明身份與來意,從他臉上的反應,我知道他是無辜者,想來他並不知道雪霏隱瞞我的過程,對他的怒氣,瞬間消失。我有禮貌的重複一次,希望他先離開,他沒多逗留,大廳裡,剩下我跟慌張的雪霏二人。

  「妳不解釋嗎?」沉默了幾分鐘,我終於問了。

  「對不起。」

  「這不是我要的答案,我想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?」

  沒想到,雪霏只剩下對不起與愧疚的眼神。我思緒清晰的很快,於是給了她一個難題。

  「我們回去再講,吃飯的事……假如吃飯是真的,我再開車載妳去,妳整裡一下,希望妳給我誠實的回答。」

  「不行,小如還在等我們。」既然飯局是真的,我改口說著:「好吧,我現在載妳去,這是我最後的底限。」

  雪霏怔怔地望著我,突然說了一句我聽不懂的話,她說得很慢,每個自我都懂,但是湊起來,真的令我天昏地暗。

  「我很喜歡他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……」

  才不過認識沒幾天,只出去看過一次電影,討厭的職業身分,不接受的年齡問題,我真的聽傻了,忽然之間,我卻笑了。雪霏顯然被我突如其來的笑聲給嚇到,她退了一步,我趕緊回復正常,拉住她的手,和緩的說:「所以是精神出軌?」從小霍的反應以及雪霏糾結的態度,我做了這樣大膽的猜測。

  「誰跟你出軌,我跟他又沒怎樣。」

  「嗯,看來的確是精神出軌,無誤。」我開始耍賴。

  「你……」雪霏一把將我的手抓起,猛力一咬,我痛了一聲,將手收回,跟她保持一個安全距離,笑著說:「他長的這麼帥,從電視裡走出來的帥哥,精神出軌一點也不丟臉啊,可見妳審美觀不錯,呵呵。」

  「管他精神或神經,別再說出軌了。我只知道騙你很不對,所以真的對不起你,我很抱歉。我……我是喜歡他,但他不知道,而且,他喜歡的人是小如。就這樣,你再亂講,我就叫你賠我廿五元的捷運費。」

  就說雪霏對於金錢很斤斤計較的,聽她這麼一講,我的猜疑消失了大半。我也會精神出軌啊,只是沒被發現而已。當下只覺得她好笑又可愛,於是暫時拋開一切,問她說:「他開車載妳嗎?」

  「嗯,還要去接小如。」

  「好吧,那妳自己小心,幾點回來?」

  「十二點之前,一定回來。」

  就這樣,在精神出軌的定調下,這場意外的開始,卻在我自大的分析裡,輕鬆的看待過去。後來,這件事好像沒發生過一樣,雪霏和我又回到正常的狀態。直到有一天,她整夜未歸,事情終於有了變化。

  電話不通,網路找不到人,我等到清晨五點,終於等到她的身影。我們大吵了一架,她說她手機沒電了,我在乎她說十點前回來,居然多了七小時,應該要知道我很擔心她。她卻堅持她不是小孩了,又以為我睡了,我的擔心是多餘的,還拿這種話跟她說,只是想找她吵架而已。

  不歡而散的清晨,她開始跟我過著冷戰的日子。

  接下來,我們的生活,開始出現這類的狀況,終於有一天,我們攤牌了。在陽台上,看著月亮,我們喝著小酒。

  我首先發難,問著:「我沒記錯的話,妳說小霍是喜歡小如的。」

  雪霏沒有回答,輕點著頭。

  「這一個多月來,我發現情況似乎不是這樣,而且我們吵了那麼多次,妳可以給我一個坦白嗎?」

  雪霏沉默了好久,才說:「我跟你說過了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,我就是喜歡他。」

  我有些不耐,語氣跟著不好:「妳喜歡他……這跟我問妳的問題無關,我直接問了,小霍喜歡妳,對吧?」

  她又選擇了沉默。

  壓抑多時的情緒,突然控制不住,我大聲說著:「問了不講,不然就選擇避重就輕,妳還想跟上次一樣,傷害我然後再瞞我到最後嗎!」

  「對不起……」

  她一貫的回答,讓我整個發怒,我像洪水氾濫,一發不可收拾。

  「妳只會對不起,卻不知道妳的沉默對我是多大的傷害。妳也曾經被傷害過,應該知道這樣心痛的感覺,尤其是隱瞞、欺騙!好不容易,我將妳從深淵拉了出來,現在妳卻用同樣的方式,把我丟入深淵。上一次,我還自責因為工作的關係疏忽了妳,所以能夠體諒妳的心情。我忍痛提出分手,讓妳好好去嚐試,同時又在身旁守著妳,讓妳知道我還在等妳,永遠是妳的依靠。我們走過來了,不是嗎?妳忘了妳多麼感激我的不離不棄?妳忘了妳說的,是妳迷失了自己,幸虧我堅持守著妳,在妳最糟糕的時候,還願意放下一切,將妳呵護在心裡。現在呢?妳什麼都不說,只會跟我對不起,一個妳不可能接受的人,如今卻再次拿來背叛我對妳的信任。李雪霏,妳到底要傷害我到什麼地步,才肯罷休!」

  我的憤怒隨著無情的話語,不擇口的說出。雪霏慢慢落下淚來,她看著我,面目多麼可憎的我,啜泣聲藏著酒味與流動的淚水,在寂靜的陽台外,北極月早已消失在我們的心裡。

PS這部小說,在第幾人稱的使用上,我玩的很開心,就怕有人會看到混亂^^預設十二萬字的篇幅,有可能更多,打算在橋段與技巧轉換上多加著墨。至於我習慣的寫景與心境的部分,目前在前四分之一強調回憶的部分,我選擇不多寫。利用寫實的方式,讓回憶的呈現,有別以往的感覺。我想,我的筆法,正在改變與多樣,我很喜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