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第四章:誰知髮鬢白如雪

 

  低著頭,思緒於是貼近了心房。

  想說的話,卻被羈絆給淹沒。

  誰想念了、誰離開了?

  誰愛上了、誰又哭泣了?

  既然感情無法自欺欺人,

  就學會殘忍的離開。

  我在下雨的天空尋找線索,

  答案永遠藏在唇邊的守候。

  

  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  台中的清晨,下了一場微風細雨。一夜過去,宜仲只在芹曄的手機上留下一行訊息,「家裡有事,我回去一趟,星期天回來。」小葉子發了一會呆,接著想起昨日跟雨澤聊到他學生時代喜歡的夢中情人─杜雲楓。二人聊了一會,雨澤卻突然沒有回應,這時才發現,雨澤已在凌晨二點的時候,回給她訊息。

 

  「世界上最悲傷的情歌,不是張學友;而是唱著陳奕迅,妳卻不知已十年。」

 

  看著雨澤寫下的字句,小葉子隨口吟著,心下一陣感觸。

 

  「原來,這就是你想念她的心情。這個讓你一輩子忘不了的女孩,一定特別的很,而且超有氣質。不像我屁股來屁股去的,一點女人味都沒有。」小葉子自嘲地想著念著,忍不住噗哧一笑,心情也算有了個轉變。

 

  也許是賭氣,芹曄沒有追問宜仲回家的事。心裡想著妹妹去桃園找姊姊,爸媽也不在台南家,一個人難得的周末假期,沒想到就這樣被宜仲給破壞了。悶哼一聲:「哼,我才不去找你,既然你不理我,我就好好放自己一天假。」小葉子的心念一決,就像一江春水向東流,誰也喚不回。

 

  來到衣櫃前,準備挑件輕鬆的衣服,卻見蓬蓬裙笑吟吟的掛著眼前,芹曄突然有了新的想法:「今天星期六,雨澤應該放假吧?他跑台中這麼多次,總該換我下去找他玩。不過……」想起雨澤說過,他有時候還是會在假日與雪霏餐聚。念及於此,想要給他驚喜的念頭,轉瞬消失。

 

  「要先問他嗎?」

 

  應該是要的,習慣事前規劃的她,本不該在這個環節上出差錯。片刻的猶豫,芹曄做了一個少見的決定。

 

  「問了,只是為難他,我才不要他為了我改變行程。假如他真的沒空,我就一個人旅行吧。」

 

  既然註定飄落,哪管它是泥還是水。就算沒人拾起,總能等到春雷的時候,換一場重生的喜悅。芹曄準備一個簡單的包包,同時上網查了發車時間,預計中午的時候,就能來到高雄岡山火車站。

 

  「還在睡吧?三個小時後,我才來吵醒你,嘻嘻。」進入車廂,坐在靠窗的位置,芹曄戴起耳機,閉上雙眼,靜靜聽著王力宏動人的歌聲。在獨個兒的世界裡,回盪著『你不知道的事』。

 

  --------

 

  應該是放鬆的休假日,但是昨晚一個折騰,使得雨澤這一睡,直睡到了早上十點才醒過來。

 

  「小妹,妳一定要好好挺過去!」想起昨晚喬紅倒下的瞬間,現在還是心有餘悸……

 

 

  一通電話,喬紅墜入了生離死別。雲飛聽她口中念著學長二字,對照阿爺最後的隱喻,不祥的預感猛然而生。強忍著驚慌,雲飛將喬紅穩穩扶住,放在沙發上,伸手推著她的太陽穴,幸好喬紅沒有昏厥過去,但是淚水狂下,語聲悽然的她,著實令人為之心碎。

 

  「發生什麼事?誰打的電話?」雲飛壓抑情緒問著。

 

  喬紅大哭著:「學姊……我要找學長,快帶我去找他……」

 

  此話一出,雲飛心裡重重一沉,不禁脫口而出:「棋華出事了?到底……到底怎麼了?」

 

  喬紅搖了搖頭,卻只能哭泣。

 

  一旁的雨澤趕緊上前握住喬紅的手,柔聲說:「沒事的,我們都在。妳慢慢說,不用害怕。」

 

  「是……」喬紅淚眼望著雲飛,終於說出令她傷心欲絕的話:「小姑剛剛在醫院……去世了……我連她最後一面,都……都……」泣不成聲,痛徹心扉。雲飛一聽噩耗,也跟著落下淚來。

 

  雨澤雖不清楚,但知道這位小姑就是當年來找喬紅的人。如今,雙親去世,最親的小姑又離她而去,喬紅內心的悲痛,實在無可比擬!

 

  緊接著,聯絡棋華,告知他這個突來的消息。由於雲飛的小孩還在小鋪店裡,喬紅便在雨澤的陪同下,搭乘高鐵先行前往台北。雨澤沒在台北停留太久,留給二人獨自的空間。等他回到高雄住處時,已經凌晨一點,才發現芹曄發送的訊息,在悲傷的氣息下,回傳了那行詩句給她。

 

 

  一番梳洗後,整疊了哀傷與疲倦的心情。撇眼一瞧,阿貓在床上睡的好不過癮,雨澤苦笑一聲:「就算世界末日來臨,我看你還是會睡到翻肚。」阿貓輕抖著尾巴,沒想理他。

 

  這時,電話響起,是加油站領班李子為打來的。

 

  「子為,怎麼了嗎?」

 

  「站長,阿頤今天沒來上班。我有打二通電話給她,可是都沒人接,你要不要幫我找看看?」

 

  「好,我去聯絡,等我消息,你先忙吧。」

 

  掛上電話,雨澤想起阿頤昨天說過,要去同學家忙報告的事,該不是忙累了在同學家睡著?怕阿爺擔心,雨澤趕緊撥給阿頤,幾個聲響之後,電話終於接通了。

 

  阿頤應答的聲音很清醒,但卻比平常冷淡許多,雨澤問著:「妳怎麼沒去上班?該不是昨晚都沒回家吧?」

 

  「我沒事……」阿頤答非所問。

 

  也許是經歷了昨晚喬紅的事,雨澤莫名的憂心起來,追問著:「我問的話,妳還沒回答。」

 

  「就說我沒事,睡過頭是我不對,我等一下就過去站上了。先這樣,掰掰。」

 

  電話一掛,徒留錯愕的雨澤。

 

  「怪了,沒見她這麼暴躁過……不行,肯定有事發生。唉,該去站上活動筋骨了。」美好的休假就這樣消失,雨澤傳了個早安的簡訊給芹曄,接著便往加油站前去,座落在岡山交流道旁的微笑加油站,岡山站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